【明望】桃之夭夭

@天才狗粮厂 的春分贺文
写完很久了一直忘记发
烂尾了你们骂吧我也不知道咋改

桃花花语:被俘虏的爱


01
桃花岛是座种满桃树的小岛,岛中央有一棵参天桃树,据说已有千年之寿,桃花岛也因此得名。 

杨业明出生的那一年,岛上的桃花开的极盛,大人们都说好多年没看见这么灿烂的桃花了,那古树粗壮的枝条几乎被繁盛的桃花淹没。 

直到杨业明出生之时,铺天盖地的灿粉色花瓣才堪堪落完,当时盛夏已将近末尾了。 

怪就怪在自杨业明出生之后,岛中央的古桃树就再没开过花,哪怕四周的桃树开了又败好几个轮回,那树也只孤单地立着。 

今天是周五,杨业明还不想回家,他三两下爬上那树,坐在树的岔口上。

 这树生得极高,坐在这树上几乎能看见整个桃花岛,他叼着棒棒糖,四处看着。

熟悉或不熟悉的面孔分散着做着各自的事,杨业明眯着眼睛找到了自家小小的房子,甩着腿笑了。 

突然不知哪根树枝颤动了一下,一小片树叶从他眼前划过,杨业明下意识伸手,叶片安安稳稳地落在他的掌心,“起风了?” 昨天下了场大雨,树叶上微凉的雨水沾湿了他的无名指,莫名地,他像是与这树有了奇妙的联系。 

大家都说,这树活得太久了,已经老了,再开不了花了。可杨业明总觉得这树是寂静无声的,他不是不能开花了,而是在等待什么。

 “你在等什么?”杨业明下意识说出口后尴尬地牵了牵嘴角,看了看四周,像是做了怪事的小孩。

 “你说什么?”杨业明的上方突然传来了一句话,他吓了一跳,双手一滑瞬间失重,坐在地上龇牙咧嘴。

 “你没事吧!”那少年跳了下来,明明坐得比他还高,直接跳下来却一点事也没有。 

他朝自己伸出手,那手干净纤长,盛夏的阳光洒在他身上,勾勒出模糊的轮廓。轻轻皱了皱鼻子,杨业明闻到了一股香味,清淡的,温甜的,是桃花的味道。

 有些人,你们初次见面就互相吸引,竟莫名地觉得是个整体。

杨业明眨了眨眼,小心地抓住了他的手,他怎么觉得这人有点透明,“你怎么没事啊?” 少年撇过头不看他,眼底有点慌乱,答非所问,“你要回家了吗?” 

“啊?待会儿吧…”杨业明看着少年微微弯起眼的模样,莫名地跟着笑了。

桃树的树枝颤动着,残留的露珠落下来像是精灵落下的帷幕。 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我怎么没见过你?”杨业明看他似乎比自己还小,整个岛上就这么几所学校,这人的面孔却陌生得毫无印象。

 “我叫姚望,我也从没见过你。” “啊?我叫杨业明,在读高二,你呢?”

“我?我比你大好多呢?”姚望抿着嘴笑,眼睛里有一闪而过的狡黠。 

“怎么可能?你比我大?”杨业明细长的眼眸难得地瞪得滚圆。 

“对啊!大…”姚望抿了一下嘴唇,“大概两岁吧。” 

“……”杨业明罕见得语塞了一下,两个人之间保持了微妙的沉默。 

突然,一阵清风刮过,姚望眉头轻蹙,望向天空,“要下雨了。”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杨业明伸出手,一点雨丝也没感受到。 

“别管了,相信我,赶紧回家吧!”姚望朝他挥手,“明天下午不会下雨,你记得来找我!” 

“好!”杨业明边跑边挥手,空气里的桃花香似乎更浓郁了一些。 

02 

果然,杨业明在跨进家门的前一秒,被一滴雨砸个正着,接着就是一声巨大的响雷,和几乎把天空照亮的闪电。 

天迅速地黑了,墨色的天空翻滚着,雨滴落在窗户上劈啪作响。

杨业明倚在窗台上看着自己的手掌,掌心是下午就一直抓在手里的桃叶。叶子依旧青翠,叶脉挺直而鲜活,杨业明甚至觉得它似乎更加有活力了。 

杨业明翻了两下,始终想不明白他那时对于桃树莫名的感觉。又想起那个桃树上同样奇怪的有点透明的少年,“见鬼了吧!” 

他轻笑着把那树叶夹在字典里,桌上摆着妈妈送上来的牛奶,杨业明觉得自己真是魔怔了,眼前竟然闪过少年白皙纤细的手。 “爸!”杨业明突然眼睛一亮,“你知不知道一个叫姚望的?” 

“姚望?男的?哪个望?” 

“额……我也不知道,可能眺望的望吧。” 

“嘶……还真没听过。你同学?不会吧……” 杨业明的爸爸以前当过一段时间桃花岛的村长,对于谁家的有什么人再清楚不过了,竟然连他也没见过姚望,当真是有些稀奇了。

“不是不是,就是刚认识的朋友。” 

“那下次可以带到家里玩啊,我也认识一下。”

 “算了,算了。我们也不是很熟。”杨业明忙摆手,莫名其妙地竟然有点耳尖发烫。 

杨爸也不在意,继续看他的新闻了。

临睡前,杨业明又把那树叶翻出来放在掌心翻来覆去地看了好一会儿,又小心地用书页压好。 

睡梦中的杨业明没有发现,桌上厚重的字典竟猛地发出轻盈的绿光,好一会儿才渐渐地消散了。 

03 

第二天早晨又下了一场大雨,昨天还略显繁盛的桃花被打落了不少,叶间青绿的小青桃若隐若现。 

到了下午,天慢慢转晴了,就像是姚望说的那样。

近四月的桃花岛,宛若人间仙境,满地的落红甚至蔓延到了依旧青翠的古桃树之下。 

这回杨业明先看了一眼树上才开始爬树,姚望果然坐在相同的位置上等他,纯白的衬衫竟不及他干净。 

“昨天桃花落了不少,”姚望望着满山满眼的粉色眼里有不易察觉的失落,“这棵树不会开花了,否则花期能延续到夏天呢。” 

“它会开花的!”杨业明朝他坐着的树枝上爬过去。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姚望伸出双手拽了他一把,似乎一点也不担心自己会掉下去。 

“就是一种感觉,我也不知道怎么说。” 

“……”姚望看着他,漆黑地瞳孔里是看不透的情绪,突然,他笑了,扬起的嘴角不知怎么的让杨业明想起了昨晚喝得那杯温甜的牛奶,“我想他可能马上就要开花了。”

“怎么可能!都四月了,桃花的花期都快过了!” 

“我说了,相信我。”姚望的脸颊泛起薄雾般的红晕,黑亮的瞳孔却坚定而透明。 

“姚望,你怎么这么香啊!”杨业明抓过姚望的手贴在鼻尖,深吸了一口气,空气里浓郁而清新的桃花香四溢。 

“你有毒啊!”姚望被他转移得过快的话题逗笑了,缩回自己的手在他手臂上拍了一下。 

“真的!不信你自己闻!”杨业明一副大受委屈的表情,抓着他的手递到姚望自己的鼻尖,厚脸皮的样子把姚望彻底打败了,只会合合合的笑。 

杨业明也笑了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姚望笑他就笑,比听一百个笑话还开心。

三月清淡的阳光透过绿叶洒在两个人的身上,像是童话里被精灵祝福的大结局。 

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。

 04 

杨业明自认不是个情场高手,对于青春的荷尔蒙也是好奇多过憧憬。

可是他这回却很清楚,自己一定是喜欢上姚望了,否则怎么会就连喝水都会想起他那像是被大雨淋过眼睛。 

可是他除了等姚望自己说之外,找不到任何关于姚望的讯息。

姚望比他大两岁,那应该已经是在上大学的年纪了。桃花岛上没有大学,所有的孩子都会出海去外面上大学,可是姚望却依旧呆在桃花岛,肯定是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意外。 

杨业明几次旁敲侧击都被姚望转移了话题,他倒是自行脑补了一大堆悲惨的剧情,把自己弄得愧疚得不行,这个话题就再也没有被提起过。 

“姚望!”刚放了学,杨业明就拼了命地往桃树下飞奔,姚望果然就坐在初见的地方,笑盈盈地看着他。 爬上树,杨业明现在已经能够不用姚望帮忙就上到桃树的最高点了,他邀功似的从包里掏出两颗棒棒糖,晶莹的粉色糖块包裹着一小块夹心。

姚望把糖对着天空,阳光透过剔透的糖块在他淡棕色的瞳孔里留下一小片粉色的阴影,“杨业明,你觉得这桃树真的会开花吗?”

杨业明看着他被阴影遮挡得模糊不清的面容,心里突然有些不上不下的难受,恍惚间,他竟觉得姚望好像更透明了些。

“姚望,后天就是春分了,我们俩去烟花大会吧!”杨业明想起两个人逛烟花大会的画面,被自己的心思弄得脸颊僵硬。

“烟花大会?”姚望的眼睛突然一亮,透出孩童般灿烂的憧憬。

杨业明看他一副从没见过的样子有些奇怪,“你没出来过?”

三月末是桃花极盛的时候,每逢春分,桃花岛上比元宵还要热闹。白日里全家齐聚一同踏春赏花,尤其是古桃树之下,游人如织。

到了黄昏之时,“夜雨千灯照碧云”,喧闹的夜市便成了情人最好的庇护。时间久了,便形成了烟花大会的传统。也有传说在这天能将岛上最高的桃花枝折下送与恋人,两人便可长相恋。

不过古桃树已好多年不开花了,现在岛上到底哪枝桃花枝为最高,谁也没个定论。

“你带我去!”姚望嘴里含着糖块,声音含糊不清的,听起来像是在撒娇。

“行!望望!哥哥带你玩儿!”杨业明搂着他的肩膀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“我才是你哥哥!”姚望笑着逞能。

“哎哟,很倔强啊,”杨业明一手揽着他的腰把他固定在自己和桃树之间,一手伸进姚望衣领挠他后颈,“错了没!错了没!”

“合合合合合合合”,姚望蹬着腿挣扎,似乎从不担心自己会掉下来,倒是杨业明一边闹着,一边心惊胆战地护着他。

姚望笑得张扬,树叶的阴影落在他眼里忽闪忽闪的像是星星,杨业明看得呆了,他脱口而出,“姚望,后天我要跟你说个事。”

姚望看着他严肃而认真的语气愣了一下,眼睛在他的脸上来回看着,像是在确认什么。半晌,他才轻轻点了点头。

空气突然静了下来,杨业明自认为揣着个天大的秘密,心不在焉地侃天侃地,却没发现姚望眼底的晦涩。

05

“姚望!”杨业明朝坐在树上四处张望的姚望挥手,他本来就生的高个儿,伸长胳膊踮着脚的模样显得格外显眼,细条细条的杵在人群当中姚望一看他就笑了。

杨业明三两步跑到树下,那树上却空无一人,姚望常坐的树枝上若隐若现出一个透明的人影,“姚望?”

“杨业明,”姚望突然出现在树下,像是从未消失过一般,他皱着眉,望着掌心,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可能不能陪你看烟花了。”

空气里桃花的味道越来越淡,杨业明像是猜到了什么,他紧扣住姚望的手臂,手指关节泛起青白。

“我其实不是凡人,我是这棵桃树的元神。这棵树太久了不开花了,我不愿伤害他人以得修为,或许这就是你最后一次看见我了。”姚望说得风轻云淡,似乎只是在讨论待会儿会不会下雨。

“我不放你走!一定有什么办法!”杨业明把姚望紧紧抱到怀中,声音颤抖着,恨不得将自己的身体送给他。

“两情相悦的吻。”突然,不知从何处传来了一声低沉的声音。

姚望脸色煞白,猛的挣扎起来,“杨业明你别听他的!”

“杨业明!如果你没办法救我,你就成了这桃树的俘虏了!”姚望说得急切,声音不住的颤抖。

“我早就是你的俘虏了。”杨业明轻轻吻去他眼角的水汽,慢慢地向下,最后舌尖停留在他唇上流连。

空气里弥漫着的桃花香愈发浓烈,不知是从何处开始,越来越多的桃花在绿叶间绽放,绚烂而明艳。

06

“姚望!这个给你!”杨业明在树上攀了好一会儿,从树顶上摘下一小节桃枝,满头大汗地把那缀满桃花的树枝递给他。

“杨业明,你知不知道我长这么长一根树枝要花多久!”姚望嘴上说得凶,眼睛里却都是盈盈的笑意,他盯着那桃花看了半晌,又道,“杨业明,你可说话算话,当了我的俘虏,我这辈子都不会放你走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从初见起,我就预料到了,你将成为我的俘虏。

而我亦然。

评论(1)
热度(46)

© 棉葫芦 | Powered by LOFTER